close

        向來我們稱葉阿月教授為葉老師。儘管認識她時,我們都知道她是台大哲學系退休的教授。稱葉老師真的是因為如此稱呼親切多了,符合彼此的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 與葉老師相識乃於李老師辦的讀書會,使用淨法界善友文教基金會提供讀書、論學的場所。從大學三年級起,一待十二年。我的碩、博士論文正是在此研讀心得的成果。今天很高興來送葉老師,但心中浮起往事,歷歷在目,亦禁不住淚流而下。

        過去葉老師總說我們讀的經典很難,但她自己研究的東西實際更難,甚至在這世界上很少人聽過,大概只有唐三藏比較瞭解。在淨法界的葉老師擦桌椅、替花換水、供佛、澆花一類事,均躬親而做。每書會結束,總會問候幾句。不喜麻煩別人,記事本像讀書筆記黏黏貼貼,無數的便利貼都是用月曆、膠帶,自行製作。對自己節儉,卻將自己積蓄提供社會,創辦文教基金會,提供獎學金,也提供工讀的機會給學生。她看似固執,與同輩直言不諱,很像吵架,但對學生卻甚和藹、善良。雖不是同領域的晚輩,她沒有排斥,一律照顧。若從葉老師身上看到的,則是回饋社會,改善社會風俗,盡己微薄之力,死而後已。一般人多好求己身之大成就,忘卻回饋社會。像葉老師這樣的善心人士,在有限的能力下持續付出,一代影響一代,一代教育一代,因此人間美好善音,始能流傳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 每週葉老師得從台大宿舍轉數趟車來淨法界,不論豔陽高照或刮風下雨。戴著毛帽,穿著七分裙,手提雨傘及白蘭洗衣粉袋子的身影,依然留在我心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tripi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