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 
 

 

佛光山普門中學女籃隊,參加全國高中甲級聯賽(HBL)獲得冠軍,冠軍戰時三千啦啦隊館聲勢浩大,由法師有系統的帶領,展現獨樹一格的加油方法,就連罰球時還會運用念力、消災延壽藥師佛等梵音,來鼓舞士氣,引人矚目。

除了新聞熱潮,宗教團體帶動籃球運動,其實是一件更有趣的事。過去,一般人對僧團的印象是一群離群索居、清修礪志的方外之人,曾幾何時,許多災難救助、醫療保健、社會服務、弱勢援助、教育文化、臨終關懷,都見到他們積極介入的身影,但比賽爭取榮譽,這還是第一次。

之所以說僧團少見於世俗的比賽與人爭勝,乃基於教義對世事無常的態度,一切以寬容、慈悲、智慧、助人為宗旨,與人競爭,使人嘗敗果,深陷痛苦,似乎於心不忍,但星雲大師的籃球哲學卻突破,大師曾云「籃球比賽隊員相互支援,傳球得分是重視團隊合作、培養法治精神和諧運動,比賽中可增進人群互動,體會勝敗哲理,是一種有益的活動。」

並說「籃球是一項訓練自我成長、完成自我人格的運動。籃球選手在球場上奔跑跳躍,看起來是你爭我奪,毫不客氣;但事實上,籃球的運動規則最能長養球員感恩、勇敢、迅速、認錯、服從、寬容、合作等美德」,「籃球是團體運動,必須靠體力和智慧,在運動中最能體現佛法的大智、大勇、大力的精神」。

從星雲大師闡述的籃球哲學中,我看到佛學在其中的滲透,他說看似你爭我奪,卻最能長養感恩、寬容、合作的美德,此正是火爐煉劍,看似以火融鐵,實際上卻在增進本身的質地。

把個人修為變化成能提供現代社會的新思維,並進一步成為改變社會風氣的氛圍,我想星雲大師做到了。

但這一份榮耀,卻是有計畫的醞釀,並非一蹴可幾。據普門中學表示,教練李亨淑憑藉對籃球的執著,及大師的感召,受託到各地尋材,經由挑選或學校推薦,第一批選手身高雖然不錯,但大多沒有摸過籃球,一切必須從零開始。

這讓人想到《大藏經.古今佛道論衡》中一段佛道的競賽,大意是,道士不服皇帝崇信佛教,故提出比試神通力,一較高下,欲以道經不受火焚,以顯神跡,不料焚經盡為灰燼,故一時天下盡歸佛抱,出家者千有餘人。

佛教可以接受其他宗教對教義的挑戰,如今佛教團體亦能主動爭取榮譽,而這份榮譽卻有另一種詮釋,並不只為了個人榮辱或冠軍獎杯,實乃在競賽中,修正自己的言行、品格,在不憂不懼、不怒不悲的要求中,考驗自己的功夫。

籃球就像經藏,宗教家希望透過這些接引,能讓更多人認識佛法的本質,讓大家認識佛教其實離人並不遙遠,是一個生活日用的寶藏。(逸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tripit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